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   今天是  
  • 中文版
  • |
  • English

硕士项目

当前位置 :  首页  推荐课程  硕士项目

环境科学与工程(英文授课)

来源 : lxslaoshi     作者 : 九月

一、学科/专业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02年成立环境科学专业,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地理环境与污染控制环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目前已形成环境材料与催化、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生态与毒理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4项;专业教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30余篇,先后有30多篇论文入选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本学科师资力量相对雄厚:现拥有34名导师和专任教师,其中“****”专家1人、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省151人才4人、“双龙学者”特聘教授6人、市321人才2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分别为85%41%本学科平台建设基础扎实拥有地理环境与污染控制省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资源分析与规划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了国际地理与环境教育研究中心,生态环境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校级重大科研平台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2个校级研究所。与本学科相关学位点布局合理目前拥2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1个专业型硕士点(资源与环境)、1个二级方向博士点(环境化学)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5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项目32项,其它创新实践项目150余项。学生考研率、创业率毕业生对本专业满意率均在学校前列。本学科服务区域发展特色鲜明:积极与各级环保部门、省/市环科院等开展合作,在五水共治、环境治理、环境评价规划等方面承担了大量横向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承担重要横向课题30。多人次入选省级、市级等环境相关组织/委员会成员。

二、培养目标与质量标准

1.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身心健康,能够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熟悉所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理论和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动向,能独立开展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检测、环境行为和效应、污染环境的修复与治理等专业技术工作。

3. 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写作,并能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

4. 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并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团队奉献精神。

5. 具有能独立从事与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工作的研究能力和学科视野,以及利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原理分析与解决相关问题的创新能力;能胜任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与环境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6. 具备学术交流能力。能够进行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四、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简    介(每方向字数在100字左右)

1

环境材料与催化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and catalysis)

环境材料与催化方向重点研究环境催化材料和催化-分离功能耦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开发了吸附分离净化材料、高性能光催化材料、清洁能源催化转化材料和生物质新材料,并构建了基于材料的有机污染物净化转化技术及机理研究、环境传感与生物成像等为主要内容的研究体系。

2

水污染控制工程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水污染控制工程方向重点研究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分离膜的制备和改性、膜组件优化设计、新型反应器的应用厌氧生物处理器技术的开发及改进并对膜分离技术和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与原理、高级氧化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

3

环境生态与毒理

 (Environmental ecology and toxicology)

环境生态与毒理方向重点研究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毒性与健康效应,评价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的健康风险、并揭示其形成机理、毒性机制;通过VBNC特殊微生物资源菌种,构建菌种+载体+工程三位一体的生态修复技术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程

学位

公共

1034502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全校必修

1034502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2

理科指定选修

1034502118

研究生公共英语

2

36

1

必修

1034502119

研究生专业英语

2

36

2

必修

学科

平台

0830002201

高等环境化学

2

36

1

必修,3门,6学分

0830002202

现代环境分析技术 

2

36

1

0705012501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2

36

1

学位

专业

0830002302

清洁生产污染控制技术

2

36

2

必修,3门,6学分

0830002303

学科理论前沿 

2

36

2

0830002301

环境催化与材料

2

36

2

非学位课程

专业

选修

0830002503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2

36

2

选修3门,6学分

0830002501

现代膜分离技术

2

36

   1

0830002502

环境生态及毒理学 

2

36

1

0852292502

环境法规与标准

2

36

2

0705Z12301

环境评价与规划

2

36

2

跨学

科选

修课

 

按“浙江师范大学跨学科选修课程汇总表”中修读

23

 

23

至少修1门,2学分

公共选修课

1034502199

研究生公共体育

1

18

1-3

选修

必修

环节

1034502801

专业实践(累计时间在三个月以上)

2

 

45

2学分

1034502802

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讲座及学术研讨10次,且作学术报告2次)

1

 

1-6

1学分

1034502803

本科课程助教

1

 

3-4

仅限中国学生,1学分

补修

课程

 

 

/

 

12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

 

 

/

 

12

应修总学分

不低于3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