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   今天是  
  • 中文版
  • |
  • English

硕士项目

当前位置 :  首页  推荐课程  硕士项目

特殊教育学(中文授课)

来源 : lxslaoshi     作者 : 九月

一、学科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科在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特殊教育学专业团队组建于2004年,2006年设立浙江省首个特殊教育学硕士点。2012年,特殊教育学被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同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浙江省特殊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并获得教育部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国培计划”示范项目2013经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批准增列为全国“特殊师范教育院校”建设(暨专项建设规划)第二期名单2015年获批浙江“十二五”重点建设教师培养基地项目“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基地建设”2016成立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与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运行体制2019牵头组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该分会秘书处挂靠学院。目前,特殊教育学是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省内唯一特殊教育学硕士点、国家一流专业培育学科,专业在全国主要大学排行榜中均进入A位次(5,最高级别)。特殊教育学科师资队伍核心成员1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专业涉及特殊教育学、医学康复学、发展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及课程教学论等,具有跨领域多学科的专业优势。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硕士生导师5入选教育部高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151人才3名,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校外实践导师3名,均为省内特殊教育学科特级教师。

本学位点围绕特殊教育专业硕士素养与能力目标要求,课程设置以宽、新、实为原则,尽力体现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合理安排。课程的内容体现基础性、科学性、整合性和实践性,使课程设置体现“育人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理念,着力于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思考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目标与质量标准

(一)培养目标与定位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认同并能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和正确的残疾人观;有良好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开拓、勇于创新,综合素质良好;系统掌握特殊教育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学习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各类特殊教育相关专业机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质量标准

1.专业理想与德行。

热爱事业,进取态度积极;认同专业,恪守专业伦理;敬畏儿童,有高度责任感;依法执教,保障儿童权益;勇于创新,汇聚教育智慧。

2.专业视野与知识。

积累广泛人文、科学知识,形成基本通识素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构架,熟悉国际特殊教育体系,阅读基本专业经典,理解专业基本理论。

3.专业实践与能力。

具有娴熟的儿童评估技能,敏锐的临床觉察能力;拥有可持续的学习和研究能力,善于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特殊教育实践问题;与儿童、家长、同事、导师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初步的教育领导力、专业引领力、关键岗位管理胜任力。

三、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参加全国硕士生招生统一考试合格,并经复试合格者,亦招收推荐免试入学学生。

四、学习方式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在完成各项学业要求的条件下,可申请提前毕业。

五、培养方向及领域

序号

方向名称

领域简介

1

学前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

主要关注学前特殊需要儿童的早期鉴别、发展评估及教育安置等议题;关注学前融合教育中的质量评价、环境创设、班级管理、行为支持、课程设计与教学调整、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等。

2

特殊需要儿童课程与教育教学

主要关注特殊教育学校尤其是培智学校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及生活适应等课程标准、教材研发、课程教学及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等。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

课程

类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期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备注

课程

学位基础课

1034502165

英语

2

2

36

考试

12学分

1034502160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1

2

36

考试

1034502180

教育原理

1

2

36

考试

1034502181

课程与教学论

2

2

36

考试

1034502184

教育研究方法

1

2

36

考试

1034502185

心理发展与教育

2

2

36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451192306

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

1

2

36

考查

10学分

0451192307

特殊需要儿童发展科学

1

2

36

考查

0451192308

特殊儿童评估与教育安置

2

2

36

考查

0451192309

特殊教育研究方法与个案研究设计

2

2

36

考查

0401052304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2-3

2

36

考查

非学位课程

专业选修

0451192304

特殊教育基本理论与名著选读

2

2

36

考查

至少选修四门8学分

0451192506

特殊儿童有效教学研究

1

2

36

考查

0451192507

融合学校管理与学校文化专题

2

2

36

考查

0401092507

儿童积极行为支持

2

2

36

考查

0401092510

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发展与教育

2

2

36

考查

0451192508

早期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

2

2

36

考查

0451192509

特殊儿童的学习与认知训练

2

2

36

考查

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

1034502811

教学技能训练

1

0.5

9

考查

8学分

1034502805

微格教学

1

0.5

9

考查

1034502812

教育活动案例分析

2

1

18

考查

校外实践

1034502808

教育见习

1

1

18

考查

1034502809

教育实习

3-4

4

72

考查

1034502810

教育研习(含学术活动与学术调研)

1-4

1

18

考查

总学分

至少3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