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   今天是  
  • 中文版
  • |
  • English

博士项目

当前位置 :  首页  推荐课程  博士项目

物理学(中文授课)

来源 : lxslaoshi     作者 : 九月

一、学科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学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已有60年办学历史,2000年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物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博士点覆盖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物理二级学科,以及自主设定的材料物理二级方向。物理是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 拥有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个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固态光电器件省重点实验室,建有物理教育省级重点实验室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0人,博士59人,硕士生导师46人,博士生导师15人,包括中科院院士、教育部骨干教师资助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省级及以上人才15人,拥有新型固态光电器件与技术光通信、光传感器件与技术两个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5年,本学科承担国家级项目62项(其中重点 1 项),省部级项目33项(其中重点 1 , 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项),科研总经费22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476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2篇;2013年曾进入物理学ESI1%,也是学校材料、化学、工程学科进入ESI1%的重要支撑学科;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优化,已形成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声学、功能材料物理与器件等多个优势学科方向,其中低维异常输运性质、先进光电功能材料、光学显示和非线性物理等学科方向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近5培养硕士研究生 188名,联合培养博士生5主办了15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海内外专家来访130人次,学科成员出访160 人次。

1. 学科方向简介:理论物理

研究非线性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光与非线性介质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和高能物理、非平衡统计随机理论物理等。包括数学物理、非线性物理、计算生物物理软凝聚态与交叉物理。

数学物理: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方程的数值优化算法、对称性与守恒量及其应用;

非线性物理: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和非线性光孤子的结构以及稳定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非线性理论、凝聚态物理的非线性特性和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可积性和解结构和高温高密度物质的非线性对称性;

软凝聚态与交叉物理: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导电和半导性聚合物光电特性、纳米尺度下小分子、生物膜的结构与性质、纳米颗粒与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

计算生物物理:研究内容包括生化反应的随机模拟、神经元及神经网络的生物物理机制及动力学。

2.学科方向简介:凝聚态物理

研究凝聚态物质的微观结构、粒子间相互作用、运动规律及其物理性质与应用。包括强关联体系与拓扑量子输运、低维异常量子输运、自旋电子学和纳米电子学

强关联体系与拓扑量子输运: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开展拓扑量子态与拓扑相变、二维量子输运与拓扑输运、阻挫自旋体系与强关联电子体系、多轨道体系量子磁性等。

低维异常量子输运: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低维奇异量子输运、量子多体系统的动力学性质(包括孤子输运、激发态相变、非线性动力系统、非平衡态系统的随机理论)等。

自旋电子学和纳米电子学针对由二维材料、拓扑材料、磁性材料等构筑的量子输运体系,研究电荷输运、热输运、谷输运、自旋输运及其力学、光学、电学调控。

3. 学科方向简介:光学

本方向主要开展光场三维信息检测、显示理论与技术、高灵敏高分辨光谱方法特异功能材料光场传输特性、激光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包括电磁超材料与新颖光场和光电三维成像与信息处理。

电磁超材料与新颖光场: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光子晶体、电磁超介质设计理论、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微粒的光操控及其光场调控;以及新颖光场理论、传输特性及其光场调控与应用等。

光电三维成像与信息处理: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全息三维显示、数字全息显微、光学三维传感及光学全息安全等方面。

4. 学科方向简介:材料物理

本方向是凝聚态物理与材料学科的交叉领域。在材料的发光、铁电、热电性质以及光催化机理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发光材料与光催化材料等,研究领域包括固体发光、微晶玻璃、荧光粉、LED照明、二维材料、以及石墨相氮化碳、稀土钒酸盐、卤氧化铋等催化材料。


二、培养目标与质量标准

1. 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工作负责,有良好的敬业与团队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适应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物理学专业人才。具体目标如下: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工作负责,有良好的敬业与团队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学位获得者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物理知识,了解理论物理学科的现状及发展方向,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熟练掌握现代计算技术,能运用现代理论物理方法处理相关学科中发现的有关理论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在一个或几个国际前沿方向中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创造性的成果。英语达到听、说、读、写四会水平。毕业后能独立承担前沿课题的研究,具有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的能力,亦可胜任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学位论文要求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论文在深度和广度两方面均达到相应的要求。


学制与学习年限

攻读博士学位的基本学制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7年。原则上,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时间不多于1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2年。本科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6年,最短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8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

博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必修环节三大类,实行课程学分制。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至少修满2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不低于13学分,非学位课学分不低于3学分,每学分以不低于16学时为标准安排教学活动。必修环节《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计2学分。本科直博生和硕博连读须取得不低于50的总学分。

 

课程类型

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

必修环节

学位

公共课

学科

平台课

学位

专业课

专业

选修课

公共

选修课

学术交流

与学术报告

科技论文写作

课程门数

必修

2

-

必修

2

选修

1-2

选修

0-1

/

/

学分要求

5

-

8

3-6

0-2

2

2

课程总学分

不低于20学分

毕业总学分

不低于20学分

1. 学位课程(不低于13学分)

学位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科平台课、学位专业课三类。

1)学位公共课(2门,5学分)

公共政治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必修课,2学分;

公共外语课程:《第一外国语:博士综合英语》,必修课,3学分。课程内容包括口语、阅读、写作等,侧重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留学生课程:《中国社会概况》,必修课,2学分。

《高级汉语阅读》必修课,3学分。

2)学科平台课(不作要求

3)学位专业课(2门,8学分)

学位专业课,是在学科方向层面开设,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有利于博士研究生深入探究专业知识的专门课程。

2. 非学位课程1-3门,3-8学分)

非学位课程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

1)专业选修课

各研究方向应开设至少1门专业选修课,不低于3学分,以利于博士研究生拓宽学术知识面,确立研究方向,培养科学研究能力。

2)公共选修课

学校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二外国语》两门公共选修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Course Name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程

学位公共课

10345011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1

中国学生必修

1034501102

第一外国语:博士综合英语

3

48

1

1034501105

中国社会概况

2

32

1

英文留学生必修

1034501106

高级汉语阅读

3

48

1

中文博士留学生必修

1034501109

综合汉语

1

80

1

英文留学博士生必修

学位专业课(选2

0702001306

凝聚态物理进展

(Progress of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4

64

1

 

0702001307

量子多体理论

(Quantum Many-body Theory)

4

64

1

 

0702001308

计算凝聚态物理

(Computational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4

64

2

 

0702001309

量子光学

Quantum Optics

4

64

1

 

非学位课程

专业选修课(按研究方向至少1

0702001510

量子规范场论

(Quantum Gauge Theory)

3

48

2

 

0702001511

非线性可积理论

(Non-linear Integrable Theory)

3

48

2

 

0702001512

低维物理

(Low Dimensional Physics)

3

48

2

 

0702001513

现代物理基础(固体物理实验方法

(Experiments on Solid-state Physics)

3

48

2

 

0702001514

 激光光谱学原理与方法

(Principle of Laser Spectroscopy )

3

48

2

 

0702001515

信息光学

(Information Optics)

3

48

2

 

0702001516

激光物理学

(Laser Physics)

3

48

2

 

0702001517

固体发光基础

(Foundation of Solid State Luminesence)

3

48

2

 

0702001518

铁磁学

Ferromagnetics

3

48

2

 

0702001519

冷原子物理与强关联体系

(Cold Atoms and Strongly Correlated System)

3

48

2

 

0702001520

半导体器件物理

Semiconductor Device Physics

3

48

2

 


公共选修课

103450110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16

2

暂不开课

1034501104

第二外国语

2

32

2

必修环节

1034501803

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

2

32

15

 

0702001801

科技论文写作

2

32

2

 

应修总学分

不低于 20 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