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   今天是  
  • 中文版
  • |
  • English

浙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浙师新闻

感知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校组织来华留学生赴浦江考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来源 : lxslaoshi     作者 : 

感知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校组织来华留学生赴浦江考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以前听说有些水不干净,我今天看到翠湖非常干净,这样保护环境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作为留学生,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的文化、思想传递出去,希望全世界一起发展。”16日下午,在参观了浦江治水馆、虞宅新光村、水晶产业园后,孟加拉国籍留学生奥斯卡深有感触。

1016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金华市外办协办的“感知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主题社会体验活动在金华市浦江举行。来自26个国家4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实地了解浦江近几年在五水共治、乡村振兴、水晶产业整治提升方面的成效,充分领略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16日上午,来翠湖边游玩的人三三两两,清澈的江水被风吹皱,两只黑天鹅自在地游。

 “为什么要带大家来看翠湖?”讲解员自问自答,“因为这里是浦江开展五水共治的开端,也是打响浙江五水共治第一枪的地方,过去垃圾成堆,后来经过综合整治,水质达到二类,成为全省首批可以下水游泳的河道之一。”听到这里,留学生们热烈鼓掌。来自尼日利亚的艾琳走到水边,用手撩起一捧水仔细打量,“确实干净,很清澈,治水有效果”。

在浦江治水馆,各类图片、表格、数据形象地展示了治水的举措和效果,留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巨变既真实存在又来之不易。来自也门的阿里说,他以前不太懂什么是“五水共治”,但通过图片和讲解,充分感受到以前的环境很差,经过治理现在变得很美好,“保护环境很有意义”。在治水过程中,拆最牛别墅的故事打动了阿尔及利亚姑娘AMINA,“这么美丽的别墅为何要拆?原来它大面积违建,还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拆掉是为了保护环境。我看到浦江用8年的努力变得美丽,将污水治理好,这令人惊讶。”

中午时分,留学生们来到虞宅新光村。该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曾有300多个水晶加工作坊,“五水共治”开展后,水晶加工作坊被取缔关停,古村落得到保护开发,如今一年的游客量超百万。在廿玖间,来自尼日利亚的王倩走进乡村民谣基地,用流利的中文唱了一曲《我爱你中国》,洪亮而深情的嗓音赢得了阵阵掌声。在新光村,王倩用手机拍下了清澈的茜溪、恢弘的灵岩古庄园、从未见过的古代路灯,她喜欢这个干净美丽、振兴起来的村庄。


  那些被关停的水晶加工作坊去了哪里?环境变好了,经济效益如何?在浦江水晶产业园,留学生们找到了答案——1000余家企业集聚园区,统一治污,共拓产业,将水晶带向更宽广的国际舞台。他们参观污水治理系统,欣赏精美的水晶工艺品,发出阵阵惊叹,“加工水晶后的污泥还能做成砖头,interesting(有趣)””那个花瓶好美”……来自布隆迪的JOACHIM围着一个工艺品转了一圈,发现里面雕像的头会跟随着他转动,顿时惊讶不已:“雕像是怎么放进去的?”得知这是激光内雕技术后,他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


实地走访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座谈会上,留学生们感慨良深,踊跃发言。

来自孟加拉国的奥斯卡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留学生的寄语——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他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学校组织的国情教育课,认为这是一个美好的旅程:“我们来中国留学是很好的体验,一些人没来过中国,我们多了解中国的文化和思想,有责任将这种文化和思想传递给身边人,传播到国外世界”。

王倩在金华5年,去过武义、东阳、义乌、兰溪,当天是她第一次来浦江,“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地方,有这么好的故事,我很感动,真是百闻不如一见。这样的活动和在书上读中国不一样,体验过后才能读懂真实的中国,我愿意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我的国家也需要发展,有很多地方要向中国学习”。

校国际处副处长刘远表示,浦江之是为了让留学生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如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进一步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希望各位同学将今天的所见所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鼓励大家把自己在中国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