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   今天是  
  • 中文版
  • |
  • English

浙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浙师新闻

我校开展来华留学生适应性团体辅导

来源 : lxslaoshi     作者 : 

我校开展来华留学生适应性团体辅导

2021年11月25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七彩人生职业发展工作室会同法政学院社工系同心小屋的导师和社工,共同开展来华留学生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邀请法政学院社会工作系李学会博士担任主讲老师吸引了来自法政学院、数计学院、地环学院、工学院等多个学院的20多名留学生参加。

活动以认识彼此、携手互助为主题,以小组活动为桥梁,增加留学生社会交往机会,促进留学生互信互助,增进留学生与国内师生的交流,提高留学生的社会与文化适应能力。

活动主要分为5个流程,分别为:

1)领取卡片、贴上自己的名字;

2)绘制小组名;

3)Say how you feel;

4)You ask,we answer;

5)Feeling Tips.

同学们分为三组主持人引导下开展讨论,共同设计团队名称。最终,三个小组分别取名“消耗品”、“罗昆”和“Dream”。


暖场结束,“Say how you feel”来临,每个小组推荐2-3人分享来华学习与生活的感受。





同学们积极发言。他们说,对比非洲国家和美国中国给人最深的印象是safety还有的同学说第一次接触中国的包子,觉得很独特中国的天气与非洲迥然不同,有点冷。“Dream”小组用empty一词表示来到中国有很多不适应,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感觉有点空虚。

        “Feel”结束后,迎来“You ask,we answer”环节。该环节意图让参与者通过提问、解答的方式进行交流互动,切实发现并解决个体来华后遇到的困难、出现的矛盾。“罗昆”小组说来到中国几乎没有人问“how are you”这让他们很不适应他们提出学校学习和生活,除了有个人的feeling,还要问一问学习之后的打算,建议在今后的小组活动中可以增加这样的机会,提升留学生在华学习的存在感、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最后环节,同学们在便利贴上留下了自己对于小组及活动的反馈其中出现最多的词是happy、good大家都希望将来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活动。


活动的最后大家合影留念,组建小组微信群,希望小组成员之间互助,延续小组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