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师范大学!   今天是  
  • 中文版
  • |
  • English

硕士项目

当前位置 :  首页  推荐课程  硕士项目

生态学(英文授课)

来源 : lxslaoshi     作者 : 九月

一、学科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生态学科自1995年被列为校重点学科,2002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2005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学科B类。2003年获生态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该学位点具有较好的教学与科研支撑条件,主要依托于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一流学科A类建设学科、省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学,浙江省重点学科生态学,浙江省野生动物生物技术与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浙江师范大学生态学研究所和特种水产研究所,校级生态与环境协调科技创新中心,在建的浙江省金华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中欧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中心,以及动物生态学实验室、植物生态学实验室、植物生理生态学实验室、污染生态学实验室、全球变化生态学实验室和环境演变与古生态学实验室,并联合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重点学科—农业生态学和昆虫生态学以及浙江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拥有各类实验用房2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

设置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和修复生态学三个二级学科以及农业生态学特色研究方向,共4个基础主干学科方向,面向国内外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重点聚焦于珍稀濒危与资源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及恢复重建、环境污染影响机理及修复技术、农业生物资源及其生态利用4个特色学科方向,在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保护、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动物分子系统学、植物生理生态学、全球变化与植被响应、古环境演变、环境污染物生态效应、农业土壤资源、昆虫生物多样性与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形成特色。

2020年拥有专任教师28硕士生指导教师共18人(包括省农科院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另有讲师2人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占多数,全部导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拥有******特聘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全球生态与环境领域高被引学者1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这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一、二、三层次人才4人。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3项,国家全球变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子课题1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项子专题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2项和一般项目30余项,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10余项,其它横向课题32,总经费达2700余万元。

最近5在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PloS ON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Mitochondrial DNAHormones and BehaviorChemosphere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等国际SCI杂志,以及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生态学杂志、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第四纪研究、水土保持学报、湖泊科学、生物多样性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

本硕士点注重训练与培养研究生的专业知识、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近期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5-18人,先后培养200余名研究生,2020年在读49人。近期硕士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0篇、省优秀毕业论文2篇。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外大学及国内211985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部分毕业生在国内的高校或研究机构工作,还有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家公务员或成为中学教学骨干。

 

培养目标与质量标准

1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身心健康,团结合作。

2掌握生态学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求实、严谨的科学作风。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为主),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与国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和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

4培养生态学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或生态产业实践型技术人才。在珍稀濒危与资源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及恢复重建、生态毒理研究与环境修复技术、农业生物资源及其生态利用方面具备突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生态学与生物学教学、科研工作,或在生态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推广和管理工作,或在生态学相关产业自主创业。

5能够灵活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思维逻辑。具有求实与严谨的科学作风、良好的科学道德与操守、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6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总结、推广科研成果的能力,开展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的能力。

 

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学位点学制为3年(前2学期完成课程学习,同时完成必修环节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等工作,后4学期撰写学位论文并进行答辩),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特别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简    介(每方向字数在100左右

1

植物生态学

Plant Ecology

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格局与动态研究;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响应机制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木生理生态学特征及其影响机制分析;过去气候变化对古植被动态格局的影响。

2

动物生态学

Animal Ecology

亚热带东部地区野生动物的多样性资源调查与评估;动物遗传结构与分化、分子系统地理学及进化生物学研究;珍稀濒危动物的种群遗传多样性及其种群衰退和灭绝风险的遗传分析与致濒分子机制,研发生物多样性保育及关键物种拯救核心技术;特色经济动物人工繁育及活性物质开发利用。

3

修复生态学

Restoration Ecology

环境污染物对人体和动植物的环境与生态毒理学作用与机制研究,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常绿落叶林受损生态系统的退化机制及恢复机理研究;植被恢复与重建实践,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

4

农业生态学

Agricultural Ecology

新型肥料研制与开发、生物炭环境生态修复;农业昆虫功能生物多样性与害虫天敌保护利用、害虫综合治理研究。

 

、课程设置及学分安排

1、完成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必修环节和实践任务;

2、各门课程考核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

3、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不低于17学分。

详见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课程计划表。

 

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主要包括专业实践、学术活动、助教三部分。

1专业实践。在第三至五学期安排为期2~3个月的专业实习或社会实践。根据生态学科的实际情况研究生可结合毕业论文的野外调查、田间试验或实验室实验等,在校内或校外开展专业实践。在专业实践工作结束后,根据培养方案中关于专业实践的程序、内容、标准和要求,研究生提交相应支撑材料,并填写《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由各学位点组织导师进行审核和评分。

2学术活动。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和研究进展,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参加与生态学有关的学术会议或学术讲座不少于10次,且在公开报告会上做学术报告或研究进展报告2次。提倡研究生积极参加跨学科学术交流和国内外访学活动。根据培养方案中关于学术活动的标准和要求,提交相应支撑材料。

3、本科课程助教。研究生助教一般在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进行,正式注册的学术型硕士(中国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担任助教工作满一学期,考核合格后,获得1学分。

 

七、学分修读要求


生态学 学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课程计划表

(2020级执行)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程

学位

公共

1034502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全校必修

10345021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2

理科指定选修

1034502118

研究生公共英语

2

36

1

必修

1034502119

研究生专业英语

2

36

2

必修

学科

平台

0713002202

生物统计学原理与软件使用

2

36

1

必修,3门,6学分

0713002203

现代生物学技术原理与应用

2

36

1

0713002204

生命科学进展

2

36

1

学位

专业

0713002201

高级生态学

2

36

1

必修,8学分

0713002303

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

2

36

1

0713002304

分子生态学

2

36

1

0713002305

生态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指导

2

36

1

非学位课程

专业

选修课

0713002524

生态学热点讲座

2

36

2

修3-6门,6-8学分

0713002525

生物地理学

2

36

2

0713002526

种子植物分类学

1

18

2

0713002505

植物种群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21

植物群落生态学

1

18

2

0713002531

植物生理生态学

2

36

2

0713002301

动物生理生态

2

36

2

0713002502

野生动物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27

野生动物鉴定与资源调查

1

18

2

0713002503

行为生态学

1

18

2

0710002203

保护生物学

2

36

2

0713002523

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

1

18

2

0713002506

污染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28

恢复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29

全球变化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30

第四纪环境

1

18

2

0713002516

试验设计与统计

2

36

2

浙江省农科院学生课程、校内学生不能选

0713002510

土壤学

2

36

2

0713002517

土壤化学

2

36

2

0713002511

土水环境污染与修复

2

36

2

0713002512

昆虫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19

昆虫行为与化学生态学

2

36

2

0713002518

昆虫生理学

2

36

2

0713002509

昆虫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

2

36

2

跨学

科选

修课

 

按“浙江师范大学跨学科选修课程汇总表”中修读;生态学与生物学专业

选修课可以互选。

23

 

23

至少修1门,2学分

公共选修课

1034502199

研究生公共体育

1

18

1-3

选修

必修

环节

1034502801

专业实践(累计时间在三个月以上)

2

 

45

2学分

1034502802

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讲座及学术研讨10次,且作学术报告2次)

1

 

1-6

1学分

1034502803

本科课程助教

1

 

3-4

1学分

补修

课程

 

 

/

 

12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

 

 

/

 

12

应修总学分

不低于33学分